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甜點. Show all posts
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甜點. Show all posts

Thursday, April 21, 2016

櫻花和玫瑰花鬆餅 sakura , rose and raspberry scones












花痴的我除了愛賞花也愛用花做的甜品。今天 sara 才說起用玫瑰花瓣培養天酵液作麵包,一聽便興奮,但是有機玫瑰花多珍貴,家姐種植的不準我用來吃,要趁她公幹不在家時去偷呢。yvonne 家的紫玫瑰已含苞待放,我已打算用它來作蛋糕。

今天心情很惡劣,走到yoga 中心也提不起勁,把心一橫,回家焗鬆餅、做雪糕。這鬆餅也很容易,只是多加一點季節的感覺,一半加了糖漬櫻花,另一半用家姐送的乾燥玫瑰花瓣,其他配料差異不大。

鬆餅的基層和要注意的項目在這裡:
http://privatecitrus.blogspot.hk/2015/01/scones.html?m=0

數tsp  糖漬櫻花或櫻花醬**
1/4 盒 覆盆子
2 tbsp 白朱古力粒

數tsp 玫瑰花瓣醬
1/4 盒覆盆子
2 tbsp 白朱古力粒
隨意  玫瑰花瓣

將麵團分成兩份,每一份再分成六份。
先將一份麵團輕輕壓至1.5cm厚,上面撒上糖漬櫻花或櫻花醬,加一些覆盆子; 重複加另一塊麵團,放餘下的覆盆子、白朱古力粒; 加另一塊麵團。用麵粉棍輕壓成1.5cm 厚,用模具印壓。掃上奶,撒上糖粒。



180°c 焗 10-12分鐘,如炉溫不均勻,中途要換一次位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玫瑰花覆盆子也是相同的做法。

stan 一邊吃,一邊問櫻花是甚麼味道,我不懂回答,就是女性化的味道,漂亮又帶點含蓄、温婉。

昨天收到alfonso 芒果,每年也是這時候必會收到的禮物,正考慮用它來做鬆餅,加甚麼花呢?😊

**city'super 有櫻花醬買,糖漬櫻花是烘焙朋友送,看到1小包100g $195,好貴啊,我認為用櫻花醬也可,當然花瓣少很多。
玫瑰花也是令人頭痛,要找有機、有香味在香港也不易,如不介意不是有機的,九龍城阿里巴巴的很香,顏色也很美。

Wednesday, March 30, 2016

春日下午茶 spring tea party



這數天天氣真好,剛巧是復活節假期,三家姐去了旅行,家中只有我們四人,一年一次的春日下午茶就是很簡單。

我多想將場地搬到隣近的公園,可惜没有人同意。

昨天晚上焗了蛋餅,早上準備抹茶 mascarpone 和 panna cotta,心太軟也是很容易快捷。家裡還有星期五焗的 pain rustique,用來做tartines 可以平衡一點甜膩。


抹茶 tiramisu

手指蛋餅
2隻全蛋
90g 糖
90g 低粉

蛋糕糊的做法
將蛋糕糊倒入唧袋,唧成。180°c炉焗8-10分鐘。

抹茶mascarpone
250g mascarpone
1隻 蛋黃
30g糖

mascarpone 放室溫2小時,加糖,拌勻。加抹茶粉、蛋黃拌匀,待用。

抹茶糖水
12g 抹茶
10g 糖粉
100ml 水

拌勻,待用。

組合

準備一張錫紙,大小足夠包好一個4x4 吋的 正方形mousse 模具。先將手指餅浸泡在抹茶糖水,才小心放入模具內,排放齊整,放一半抹茶mascarpone在上。重複放手指餅和抹茶mascarpone,抹平,入雪柜冷藏4小時或過夜,吃祭撒上抹茶粉。

**注意的是mascarpone 不能過度攪拌,因為乳脂會分離。必須放置室溫待軟化才攪拌。
不要用忌廉芝士代替 mascarpone,口感、味道完全不對。
抹茶的質素是大前提,上林三入必定是我的最愛,可以網購到香港。
雞蛋可以用 safe egg,因為已高溫消毒,生吃較安心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開心果 panna cotta

50 ml cream
110 ml 牛奶
25g 開心果醬
30g 糖
2.5g魚膠片

魚膠片泡在冰水至軟身。開心果醬用小部分牛如拌勻,和其他材料一起加熱,熄火。放魚膠片,拌至溶解,倒入小杯放雪柜冷藏4小時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心太軟

16 粒 雞心棗
80g 糯米粉
40g 水
2 tbsp 糖

雞心棗洗淨,去核,小心保留棗子的一面是相連。糯米粉加水搓成團,分成小丸子,饟入紅棗內。小煱內放1/3杯水,糖和紅棗,用小火煮至汁收、棗子有光澤即可。可伴糖桂花一起吃。




















Wednesday, August 19, 2015

抹茶寒天 matcha jelly




大部分網上找尋的食譜用4-5g 寒天對500ml 水,當看到丸久小山園的食譜只用2g 寒天對450ml 水時,我真的懷疑可會出錯。但是,食譜說是入口即溶,心想 : 如不成形,最壞的情況是將它煮溶,多加2g 寒天再做。這失敗是可以補救,所以動手做。

2g 寒天粉
10g 抹茶粉
55g 糖
200g 水
250g 冰水

另備冰水協助降温

抹茶粉和糖過篩,加水拌勻,加寒天粉再拌至完全溶解。倒入鍋中,中火加熱至煮沸,期間用木匙不時攪拌,防止黏著鍋底。

將 已煮沸的抹茶寒天倒入大碗,倒250g 冰水,拌勻。大碗連抹茶寒天浸泡在另一盆冰水,協助降温,期間用大匙不時攪拌,待完全降温備放雪櫃冷藏。

抹茶雪糕、小圓子和蜜紅豆的做法
http://privatecitrus.blogspot.hk/2015/08/blog-post.html

Saturday, August 15, 2015

玫瑰荔枝覆盆子蛋糕 ispahan cake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老公覺得自己的生日蛋糕應該在街外買,自己做來給自己有點怪怪。
我沒有這感覺呀,雖然外貌一看便是自家制的樣子,味道一定比某餅店好吃。香港的食店就是給昂貴租金坑了,食材應該是大前題,如果用真正的食材,味道不應似香精朔膠蛋糕。我不是指Robuchon 是另一間有一些數字的蛋糕店。如果你像我一樣愛玫瑰、荔枝和覆盆子的配搭,自己動手吧。

注意
果蓉 capfruit 果蓉是試過數個我用過而最喜愛的品牌,在某些烘焙店有售。
荔枝 是在季節時,去皮去核放冰箱雪藏的存貨。也可以用罐裝荔枝。
玫瑰果醬 文華的很多人推崇,最近聽說habitut 也不錯,我用自家制
玫瑰糖漿 monin 玫瑰糖漿這處有售http://terroirs.hk/38-monin-gourmet-syrups

**分別做單一味道的mousse 令味道更有層次感,ie 荔枝味和覆盆子分開做,如想分開做,比例:

荔枝mousse 100g 荔枝果蓉 / 30g 糖 / 1 tsp 檸檬汁 / 65g 忌廉 / 1.5 塊 2.5g 魚膠片
覆盆子 mousse 即半份食譜的份量


制成品 13 x 13 x 5 cm 蛋糕


蛋糕
30g 蛋黃
70g 蛋白
73g 糖
73g 低筋粉
20g 牛油    溶化成液體狀

mousse 層
100g 覆盆子果蓉
100g 荔枝果蓉
50g 玫瑰糖漿
1 tbsp 玫瑰果醬
3 塊 2.5g 魚膠片
180g 忌廉

組合時用
5 粒荔枝 切細塊、用手擠去一部分果汁
5 粒 覆盆子 (冰硬)

鏡面
65g 覆盆子果蓉
1/2 塊 2.5g 魚膠片

蛋糕做法
蛋白加糖(分2次加入)打至光身成微勾狀。
蛋黄一次加入蛋白霜,打至均勻便可。
麵粉一次加入蛋漿,先用低速打約10秒再轉高速打至尚有小量粉粒。
牛油加入蛋糕漿(從碗的四週滑下),用刮刀拌勻,加了油攪拌後,原先的小量粉粒便會消失。
倒入蛋糕模,放已預熱180℃焗炉焗 約15分鐘或至牙簽剌入蛋糕而沒有蛋糕漿黏在牙簽上。
蛋糕放鐵架放涼後,你只需要一半的蛋糕,將一半再切成2片,待用。

mousse 層做法
除了魚膠片和忌廉外,所有材料放鍋中加熱,燒開後關掉火。**只用200g果蓉,其餘取起留作組合時濕潤蛋糕。
魚膠片用冰水泡軟。
當鍋中的果蓉燒開的時侯,魚膠片應剛好軟化。
軟化魚膠片用手擠去水分,加入已煮滚的果蓉。拌勻。放涼。
忌廉坐冰水打至軟企身 ((90%企身,成微勾狀),分 3 次加入已放涼的果蓉。

鏡面
覆盆子果蓉放鍋中加熱,燒開後關掉火。加入已泡軟魚膠片。放涼後可以用。

組合
蛋糕將四邊切去 (約每邊5mm),將一塊蛋糕片放底,掃上一些預留的果蓉,放荔枝碎,上放一半mousse。
將另一塊蛋糕片放在mousse 上,掃一些果蓉。冰硬覆盆子用手掰小再放上面,上放餘下的mousse。
**mousee 不要倒滿滿的,mousse 環的頂留1mm,待mousse 冷凍凝固後,放鏡面。

mousse 至少放雪櫃普通格4小時,冷凍凝固後,鏡面薄薄的倒在上面,用抹刀抹平。


Monday, April 27, 2015

無花果撻 pistachio and fig tart



每次買無花果便會想做這甜點。

7吋撻



120 g 低筋粉 , 過篩
38 g 開心果 (或杏仁) 磨至粉末狀
60 g 牛油 , 室温
30 g 蛋黄
45 g 糖粉

牛油和糖粉放大碗打至鬆身,加入蛋黄、拌勻,低筋粉、開心果粉末加入大碗,輕輕手用硅膠刮刀拌至成團。



40 g 開心果 磨至粉末狀
20 g 開心果漿 (烘焙店有售)
60 g 牛油 , 室温
60 g 全蛋
6 g 低筋粉
36 g 糖粉

2個 無花果 , 每個切4件

牛油和糖粉放大碗打至鬆身,加入蛋黄、開心果漿 拌勻,低筋粉、開心果粉加入大碗,輕輕手用硅膠刮刀拌勻。

皮捍至3mm 厚,放撻皮在撻模,倒入饀漿,180 ℃ 焗15 分鐘,取出,上放無花果小片,入炉180 ℃ 焗 10-15 分鐘。











Wednesday, April 1, 2015

忌廉賓 cream bun



遠久前,讀中六的時候很愛到街角的麵包店買忌廉賓,仍記得是39p 一個,外貌平平無奇,但配搭就是我喜愛的覆盆子果醬和鮮忌廉,沒有炸甜圈的油膩,忌廉賓立刻取替了炸甜圈的位置。

剛巧2星期前做了兩大瓶玫瑰荔子覆盆子果醬,用來配忌廉賓一定好吃吧。

包包食譜參巧了 Celine Wong 分享的配方,改變的是用了星野酵種和牛奶爾克 (milk kefir)。

可做6 個軟包的分量

100g 天然酵種 或 20g 已培養的星野天然酵種
250g 高筋粉
3g 鹽
15g 原糖 或蜂蜜
15g 米糠油或你喜歡的油
162g 牛奶爾克 或 原味乳酪或牛奶

酵種、牛奶爾克、鹽、原糖和米糠油放碗裡拌勻,加高筋粉拌勻再用手搓至光滑。

麵團放在保鮮盒,蓋好,25℃發酵6小時至澎漲2.5倍。



排氣,分到成6等份,每份75g。滾圓,休息15分鐘。卷成長圓形。



室温發酵1.5小時或至澎漲2倍,撒上麵粉。180℃焗炉12-15分鐘。
















Saturday, January 17, 2015

macaron



今天的朱古力macaron是焗了過久,沒有in un 的質感,很失敗。白色macaron也未如理想的白,要再下苦工。

macaron 10 塊

33g 蛋白,用盒盛好,蓋上蓋子,做室温2天
26g 糖

40g 糖粉
31g 杏仁粉

1. 糖粉和杏仁粉過篩2次備用

2. 蛋白打發至鬆鬆白泡,分2 次加糖打發至軟勾 (soft peak)







3. 將巳過篩的糖粉、朱古力粉和杏仁粉加入蛋白泡,用拌刀 (spatula) 拌至有光澤而杏仁蛋白漿撈起來時會像絲帶般滑落的樣子即可。








4. 在烤盆上先放一卡皮紙再放牛油紙。用擠花袋盛起杏仁蛋白漿,擠出直徑3cm左右的圓形。




5. 讓4.的圓形放室温30分鐘左右或用手指碰而不沾手便可入炉。

6.150℃焗炉焗7分鐘左右或至有腳(pied) 出現,拿起卡皮紙,再焗12-15分鐘左右。放涼後,抹上饀料便可。



朱古力 ganache 饀料
60g 72% 黑朱古力
50g 鮮忌廉
2g 粟膠
12 g 牛油,室温

 鮮忌廉煮沸後加粟膠拌勻再煮沸,倒入已切小塊的黑朱古力。拌朱古力完全溶解,加入室温牛油,拌至光身。倒入擠袋待稍為稠身(放雪櫃約30分鐘)才擠入macaron。


柚子忌廉芝士 
30g 忌廉芝士
2tsp 糖漬柚子皮切碎
1 tsp 柚子汁或檸檬汁
2tsp 糖粉

覆盆子忌廉芝士
30g 忌廉芝士
2tsp 糖漬柚子皮切碎或柚子蜜
1 tsp 柚子汁
2tsp 糖粉














Friday, January 16, 2015

芝麻macaron



没法想像會寫一篇有關macaron 的食譜。因為數年前參照食譜做了兩次,樣子真的驚嚇,所以很灰心。第三次已有改善,但光澤不足。第四次有光澤但蛋白糊太乾身,很難擠出,做了的macaron太厚身。今次是第五次了,質感外脆內in un,味道不滿意。因為芝麻味過濃,蓋過抹茶的味道,或者下一次用一半芝麻粉一半杏仁粉看看效果,夾饀用雲呢那醬。

macaron 10 塊

25g 蛋白,用盒盛好,蓋上蓋子,做室温2天
20g 糖

40g 糖粉
30g 芝麻粉

1. 糖粉和芝麻粉過篩2次備用

2. 蛋白打發至鬆鬆白泡,分2 次加糖打發至軟勾 (soft peak)

3. 將巳過篩的糖粉和芝麻粉加入蛋白泡,用拌刀 (spatula) 拌至有光澤而芝麻蛋白漿撈起來時會像絲帶般滑落的樣子即可。

4. 在烤盆上先放一卡皮紙再放牛油紙。用擠花袋盛起芝麻蛋白漿,擠出直徑3cm左右的圓形。

5. 讓4.的圓形放室温30分鐘左右或用手指碰而不沾手便可入炉。

6.150℃焗炉焗7分鐘左右或至有腳(pied) 出現,拿起卡皮紙,再焗18分鐘左右。放涼後,抹上饀料便可。



抹茶忌廉芝士饀料

2隻麻雀大小的忌廉芝士放室溫
2tsp  糖粉 + 2tsp 抹茶粉過篩2次備用

將忌廉芝士、糖粉和抹茶粉拌勻,用擠花袋盛起,擠在巳放涼的macaron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