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家姐們和婆婆的熱門包包。不能常常做啊, 高糖的包只可偶一小吃。
食譜是改自獨角仙的無花果裸麥包。
17小時中種
高根麵粉 560g
水 320g
速成酵母 5.5g
脫脂奶粉 16g
鹽 8g
將麵團搓至圓滑, 放進保鮮袋, 放入雪櫃發酵17小時。*這是大約, 試過14-24小時, 也可接受。
主麵團
高根麵粉 160g
裸麥粉 96g
水 200-232g
速成酵母 2.6g
糖 60g
後下
牛油 56g,
鹽 8g,
無花果 100g, 切粗塊,
南瓜子仁 50g
山核桃 (pecan) 100g
糖漬柚子皮 6tbsp,這是自家制,較小糖份,如買韓國柚子蜜,要減糖
藜麥 (quinoa)
1/2 碗, 已浸, 煮5分鐘再放在煲內, 以滾水餘温焗15分鐘, 放涼
1.
大碗先放水再加乾料, 中種用剪刀剪細塊, 搓至有薄膜。
3. 最後加入後下的材料, 搓勻。
4. 把它放在一個抹了油的碗,蓋上保鮮膜,讓它發酵至兩倍(夏天大約1小時) 。
5. 把麵團拿出來放在灑了些粉的檯面上偏排氣, 卷成球,把它放在一個盒子再發酵10分鐘。取出扁,捍平, 造形。我慣常是做3個300g 橢圓形包, 1個方包.
6. 放入有蓋大盒。給它發酵60分鐘或兩倍大。
7. 造型
橢圓形包: 將麵團捍成15x18 cm長方形, 捲起, 揑緊收口, 撒麵粉於麵團上, 放進橢圓形藤籃發酵至兩倍。將牛油紙放在peel 上, 再撒麵粉於麵團上,將完成發酵麵團反轉在其上, 用利刀三數條長紋紙200 c焗10分鐘, 改180c 焗15分鐘。
方包: 3x 280g 麵團, 將麵團捍成10x18 cm長方形, 捲起, 揑緊收口, 放進方包焗盒。
發酵至8成滿, 上蓋, 200 c焗10分鐘, 改180c 焗25分鐘。
320 + 235g 水 (68%水份), 要有烘焙石(baking stone) 才可以做出這些氣孔:
同一麵團, 用不同的器具, 分別是這樣, 這方包密密麻麻

320 + 200g 水 (64%水份), 容易造型, 脹卜卜:
320 + 216g 水 (66%水份) 較68% 容易造型, 也有氣孔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