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麵包. Show all posts
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麵包. Show all posts

Wednesday, April 1, 2015

忌廉賓 cream bun



遠久前,讀中六的時候很愛到街角的麵包店買忌廉賓,仍記得是39p 一個,外貌平平無奇,但配搭就是我喜愛的覆盆子果醬和鮮忌廉,沒有炸甜圈的油膩,忌廉賓立刻取替了炸甜圈的位置。

剛巧2星期前做了兩大瓶玫瑰荔子覆盆子果醬,用來配忌廉賓一定好吃吧。

包包食譜參巧了 Celine Wong 分享的配方,改變的是用了星野酵種和牛奶爾克 (milk kefir)。

可做6 個軟包的分量

100g 天然酵種 或 20g 已培養的星野天然酵種
250g 高筋粉
3g 鹽
15g 原糖 或蜂蜜
15g 米糠油或你喜歡的油
162g 牛奶爾克 或 原味乳酪或牛奶

酵種、牛奶爾克、鹽、原糖和米糠油放碗裡拌勻,加高筋粉拌勻再用手搓至光滑。

麵團放在保鮮盒,蓋好,25℃發酵6小時至澎漲2.5倍。



排氣,分到成6等份,每份75g。滾圓,休息15分鐘。卷成長圓形。



室温發酵1.5小時或至澎漲2倍,撒上麵粉。180℃焗炉12-15分鐘。
















Wednesday, October 22, 2014

無花果柚子裸麥包 fig and yuzu rye bread


這是家姐們和婆婆的熱門包包。不能常常做啊, 高糖的包只可偶一小吃。

食譜是改自獨角仙的無花果裸麥包。

17小時中種

高根麵粉 560g
320g
速成酵母 5.5g
脫脂奶粉 16g
8g

 將麵團搓至圓滑, 放進保鮮袋, 放入雪櫃發酵17小時。*這是大約, 試過14-24小時, 也可接受。

主麵團

高根麵粉 160g
裸麥 96g
200-232g
速成酵母 2.6g
60g

後下
牛油 56g,
8g,
無花果 100g, 切粗塊,
南瓜子仁 50g
山核桃 (pecan) 100g
糖漬柚子皮 6tbsp,這是自家制,較小糖份,如買韓國柚子蜜,要減糖
藜麥 (quinoa) 1/2 , 已浸, 5分鐘再放在煲內, 以滾水餘温15分鐘, 放涼

1.      大碗先放水再加乾料, 中種用剪刀剪細塊, 搓至有薄膜。

2.      這是一個很濕的麵團, 用捍麵團機便乾淨俐落, 也可用麵包機代勞。200g 水用手搓也可( 可參巧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9dUZ0O-Wv0Q), 232g水我感到太吃力。用捍麵團機 搓至起根有彈性大約15-20分鐘。





3.      最後加入後下的材料, 搓勻

4.      把它放在一個抹了油的碗,蓋上保鮮膜,讓它發酵至兩倍(夏天大約1小時)

5.      麵團拿出來放在灑了些粉的檯面上偏排, 卷成球,把它放在一個盒子再發酵10分鐘。取出扁,捍平, 造形。我慣常是做3300g 橢圓形包, 1個方包.
6.   放入有蓋大盒。給它發酵60分鐘或兩倍大。

7.   造型

橢圓形包: 麵團捍成15x18 cm長方形, 捲起, 揑緊收口, 麵粉麵團, 放進橢圓形藤籃發酵至兩倍。將牛油紙放在peel , 麵粉麵團,將完成發酵麵團反轉在其上, 用利刀三數條長紋200 c10分鐘, 180c 15分鐘。

方包: 3x 280g 麵團, 麵團捍成10x18 cm長方形, 捲起, 揑緊收口, 放進方包焗盒。

發酵至8成滿, 上蓋, 200 c10分鐘, 180c 25分鐘。

320 + 235g (68%水份), 要有烘焙石(baking stone) 才可以做出這些氣孔:

 












同一麵團, 用不同的器具, 分別是這樣, 這方包密密麻麻

320 + 200g (64%水份), 容易造型, 脹卜卜:


320 + 216g (66%水份) 較68% 容易造型, 也有氣孔:

Thursday, July 10, 2014

焗法式多士(baked french toast)

在香港長大的,一定吃過港式西多士。 小時候, 吃時必定要多加練奶、糖漿和牛油。
長大了,口味改變了,覺得現在茶餐廳的西多士不好吃。很多時候在家做的是用平底鑊,牛油加淡橄欖油煎浸軟的隔夜法包。直至去年吃了友人maria做的焗法式多士,便愛上這做法。
一般底脂健康版本的味道不及足料版,但,這食譜是一個例外。做法便利、簡單,同時是處理剩餘麵包的好方法。


材料:
法包(或任何隔夜包包)1/3條, 切大塊
鷄蛋一隻
牛奶 1/2 杯
牛油, 溶化,2 tbsp
玉桂糖 1tsp

做法:
1. 鷄蛋置碗中用义子拌勻,加入牛奶、牛油,玉桂糖,拌勻。
2. 麵包塊加入碗中,每一塊也要完整地浸上牛奶蛋漿。
3. 焗盤抹上牛油,將2.的麵包平於盤上。
4. 放入200°c焗炉, 焗15-20 分鐘,或至金黃色。
5. 將已焗完的法式多士放在碟上,撒上糖粉,用水果裝飾。
** 吃時可以拌以雪糕或楓樹糖漿。